首頁 / 醫療服務 / 科別暨醫師介紹 / 義大大昌醫院 / 復健科
*復健科
首頁 / 醫療服務 / 科別暨醫師介紹 / 義大大昌醫院 / 復健科
復健科

科別介紹

復健科位於醫院三樓。空間涵蓋了門診診間、物理治療區、職能治療區、語言治療室及兒童治療室。整排的窗戶,寬敞的空間,讓全區顯得明亮又舒適復健本身是團隊性的醫療工作。其成員有復健科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及其他相關的專業人員。


他與其他專科是不同的,其特點如下:復健是屬於全面性的(醫療對象是「整個人」而非某種疾病)、專業性的(經專業且全面性評估後,才能訂出復健醫療計畫)、積極性的(幫助病人克服生活功能的障礙,重建喪失的功能)、機動性的(復健一段時間後進行再評估,適時修改復健目標及治療內容)。


我們期待病患接受復健後能早日恢復身心功能、提高照顧自己日常生活能力,進而回到工作崗位。


我們服務的對象相當的廣泛,從小孩到老人皆可能需要復健治療。


治療的疾病大致有三大方向:

(1)神經方面:腦中風、頭部外傷、巴金森氏症、失語症、脊髓損傷、神經痛、周邊神經病變。
(2)骨科方面:軟組織的疼痛及炎症(如冰凍肩、肌腱炎、扭拉傷…等)、關節疾病(如退化性關節炎,關節置換手術後)、骨折後遺症(脊椎壓迫性骨折、骨折術後的復健)、脊柱側彎。
(3)小兒方面:語言障礙、腦性麻痺、發展遲緩、自閉症類群障礙、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感覺統合失調、足部問題…等。


我們的服務內容及特色包括:

(一)復健醫師方面:
藉著豐富的醫學知識與經驗看診後,對病人做出正確的診斷,接著與復健團隊其他成員溝通討論,進而制定病人完整的復健計劃,提供病患整體之醫療照顧。需要時,使用特殊檢查(如X光、核磁共振等)以增進復健診斷的精確度。必要時,使用特殊治療(如藥物、針劑、增生療法、肌激痛點注射等),以達到完善之治療效果。

(二)物理治療部門
物理治療是利用聲、電、水、冷、熱、力、光等物理原理,及專業的診斷與評估來幫病患做治療。其內容包括功能訓練、運動治療、儀器治療、徒手治療與科技輔具等五大方向。

本院物理治療的特色:
新穎的設備包括:

電療儀器、(向量干擾波、經皮神經電刺激器、功能性電刺激)、水療、熱療(熱敷包、蠟療〉;、短波、超音波、雷射)、冷療(冰敷包)、力療(腰椎牽引、頸椎牽引)。
另外,本院還特別引進【泰洛比懸吊系統Redcord】:這是一種高層次的神經肌肉刺激技術,藉由誘發深層核心肌群的神經肌肉控制能力,進而達到改善軀幹穩定與平衡能力。

優良的人員:
我們的治療人員都秉持著“視病猶親”的態度,並且充滿活力與朝氣。治療師們不斷的進修,開發新的治療方式;同時也積極規劃與其他科進行業務合作。(如:中醫針灸針灸部門)。
未來更朝向"個別化"的方向發展;將針對患者的病情提供評估、找到問題主因後,再利用各種專業治療手法及輔助工具(如:關節鬆動術、神經鬆動術、筋膜放鬆、泰洛比懸吊系統、彼拉提斯、肌內效貼布貼紮及運動訓練…等等)。
將身體調整至較好狀態,恢復關節活動度與正常神經肌肉張力,進而減輕症狀,以期病患治療達到最大療效。

(三)職能治療部門
職能治療是以幫助個案獨立自主生活為目標。職能治療的對象包括因生理、心理及社會功能障礙、發展遲緩、學習障礙、老化或社會文化環境不利等因素而導致執行個人的活動或參與社會的能力受限者,針對動作、感覺、認知、心裡及社會互動功能失常或日常生活活動,透過治療的活動或代償訓練,以發揮其功能及提升生活品質。

本院職能治療的特色:
多元化及生活化的治療活動
遊戲化的治療活動,讓病患感覺歡樂有趣,進而提升復健動機。
生活化的治療活動,提升病患生活技能,直接將能力類化至生活上。
休閒化的治療活動,增加病患生活豐富性,進而提升病患生活品質。
開辦團體治療活動,讓病患之間有互動交流的機會,互相觀摩打氣。
將主要照顧者納入協同復健治療者,即主要照顧者必須陪同病患參與復健及學習適合病患的輔助技巧。


(四)兒童治療部門
兒童治療部門為一跨專業的復健治療團隊,除了復健科醫師外,還包括兒童物理治療師、兒童職能治療師、兒童語言治療師,並積極與小兒科醫師及心理治療師合作。
我們擁有地板治療室、專業的感覺統合治療設備、多元化認知訓練教材、多樣性的操作教具,及不同年齡層兒童的教玩具,及專業輔具,適合13歲以下肢體障礙兒童、感覺統合失調兒童、動作協調障礙兒童、發展遲緩兒童、注意力缺陷及過動症兒童、泛自閉症兒童、情緒行為障礙兒童…..等等在生活上或學校環境上有困擾之兒童。

本院兒童治療的特色:
除了擁有多元化的治療活動,跨專業的治療團體,也重視家長在孩子發展上的重要性,故邀請家長一同進入治療室,除了讓孩子安心做治療,也讓家長參與學習和孩子一同成長,並將孩子的治療計畫延伸到生活上,另外不定期舉辦衛教課程,提升家長的親職能力,已達最大的治療效果。


(五)語言治療部門
語言治療主要針對具溝通或吞嚥障礙病患,經由客觀、主觀的測驗評估,予以適當之治療。服務對象包括因生理因素(例:腦性麻痺、中風、頭部外傷...等)導致之吞嚥及溝通障礙,以及各類兒童語言障礙、構音障礙、口吃、嗓音異常提供相關言語復健治療。

本院語言治療的特色:
深入了解病患實際生活所需之溝通能力,透過個別化目標設定、語言能力誘發、到溝通輔具的設計及使用訓練。提供多元且貼近生活的治療課程,包括實用生活溝通課程、繪本&桌遊遊戲課程、人際社交互動課程等,以減低病患因溝通障礙而導致的低自尊、人際以及情緒問題。
此外,我們期待與婦產科的媽媽教室合作,不定期舉辦早期語言誘發之親職講座及諮詢,讓父母成為專業的父母,教養出優秀的下一代。


「醫學為生命增添歲月,復健為歲月增添生命」,所有的復健同仁們都會和病患一起努力,朝這個目標前進。

 

 

閱讀更多 v

醫師陣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