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醫療服務 / 科別暨醫師介紹 / 義大大昌醫院 / 腎臟科
*腎臟科
首頁 / 醫療服務 / 科別暨醫師介紹 / 義大大昌醫院 / 腎臟科
腎臟科

科別介紹

義大大昌醫院腎臟科以成為「全方位慢性腎臟病保健醫院」為目標,將與高雄市衛生局及國健署合作,積極發展社區慢性腎臟病教育及照護工作,並同時提供血液透析及腹膜透析治療,常規追蹤關懷慢性腎臟病個案,積極服務腎友,以全面維護社區民眾的腎臟健康為最終目標。

 

尿毒症超高發生率在台灣

根據2008年國家衛生研究院及臺灣腎臟醫學會的最新調查,臺灣地區的慢性腎臟病患,推估近二百萬人;而長期洗腎的尿毒症患者,則將近六萬人。以人口比例而言,我國的尿毒症患者人數,及每年新產生的患者數目,均居世界第一位,成為雙料冠軍。有感於國內慢性腎臟病及尿毒症患者的人數節節升高,衛生署及腎臟醫學會等相關醫療保健團體,無不傾全力投入腎臟疾病的治療與研究。

 

糖尿病及高血壓尿毒症的元凶

造成國人尿毒症的元凶,首推腎絲球腎炎,其次是糖尿病,第三位是高血壓。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腎絲球腎炎的比率逐漸下降。以民國92年度新進入洗腎的患者來看,糖尿病則提高到42.2%,成為單一疾病占率最高者。根據美國本土的資料顯示,糖尿病及高血壓分居尿毒症病因的第一及第二名。這個資料不僅當地白人如此;當地亞裔的黃種人也是如此。隨著國人美式飲食及生活習慣的逐漸加重加深,可以想見不久的將來,糖尿病及高血壓將逐漸成為國人尿毒症的元凶。因此,身為這兩種慢性病的患者,定期拜訪腎臟科醫師,將是保護腎臟的不二法門。

 

防微杜漸例行檢查最重要

腎臟疾病常以蛋白尿、小便有泡沫、及下肢水腫來表現。其他症狀包括:多尿或少尿、頻尿、夜尿、血尿、小便困難、小便疼痛、腰背疼痛、貧血等等,都有可能是腎臟疾病的早期徵候。

近年有越來越多的患者,臨床上沒有明顯症狀,只覺得體力變差、夜間頻尿而已。但是一到醫院檢查,卻往往已經瀕臨尿毒症洗腎邊緣,合併嚴重貧血,腎功能長時間惡化而不自知,超音波檢查呈現兩個腎臟明顯萎縮變形。各種證據都符合間質性腎炎的診斷。目前一般認為與不正確的用藥習慣,隨意服用各種偏方藥物有關。因此,例行的腎功能檢查,實有其重要性及必要性。

閱讀更多 v

醫師陣容